English

办好国家高新区 推动西部大开发

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16日电为认真贯彻朱总理在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提出的“办好国家高新区”的指示,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在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,请科技部部长朱丽兰、副部长徐冠华,陕西省省长程安东,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孟学农,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,深圳市市长李子彬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。

朱丽兰在谈到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状况时说,1999年我国国家高新区的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。据统计,53个国家级高新区1999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560亿元,较上年增长35.7%,提前一年实现“九五”计划预期目标。目前在国家级高新区内,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达800家,比上一年多出122家。这表明,相当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利用高新区提供的环境,实现了高速增长。

朱丽兰说,目前,全国高新区内有各类创业服务中心100多家,数量居世界第三位,它们在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显著。未来我国创业服务中心的发展将走投资多元化、形式多元化的发展道路,并将着重发展大学科技园、留学人员创业园、大中型企业办孵化器、软件等专业技术孵化器。

朱丽兰说,根据科技部、外经贸部已出台的认定办法,科技部会同外经贸部共同认定了北京中关村、上海、天津、深圳、西安、苏州、无锡、大连等16个高新区作为我国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。这项工作将推动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,并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理实现规范化、科学化、高效化。

朱丽兰说,今后高新区的发展将结合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、扩大内需和西部大开发等中心工作,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,全面规划,合理部局,集中力量培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。

深圳市市长李子彬说,深圳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,所以,深圳市既缺少名牌大学,也没有大院大所,但在高新区内,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却占了66.8%,这些企业去年的总产值达到147亿元,占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的49.6%。这一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深圳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优势,因而既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到深圳投资,又吸引了大批科技人员到深圳来创业。

在谈到东部如何支援西部大开发时,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说,关键是东部在支援西部时也要壮大自己;深圳市市长李子彬说,我们将按照市场机制的办法到西部去投资、去开发,同时发展自己。要率先实现深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,这本身就是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;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孟学农说,北京的高科技具有很强的辐射力和扩散力,我们1999年的高技术成交额就达92.2亿元,而且40%是向外地扩散的,今后我们将向西部倾斜,相互支持,共同发展,同舟共济;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说,感谢各市对我们的支持,我们也将为东部的发展作贡献,我们绝不让你们来扶贫,要互帮互利,共同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